案例详情

CASES +++

[新加坡] 新加坡新远东组织儿童花园

从功能出发,以人为本

园林景观设计师的设计文本里经常出现“从功能出发,真正以人为本”的设计说明。但事实上,大多数的园林景观设计师是从形态好看与否的角度来做景观设计的,因此导致了对功能定位的随意性,使之将来的使用性较差。

当前,居住地产的景观风格一般都是追随开发商“产品系”风格,比如说现代简约、ART-DECO、西班牙风格等等,这些风格在建筑语言上,包括屋顶、山墙、景观小品、灯具上能体现出来,但是在软质景观,即绿化上是很难体现的,一味追求景观风格与产品系列匹配很有可能因为当地气候、水土等因素而事倍功半,因此因地制宜、适地适树,才有可能达到更好的效果。

比如说,2009年8月18号盛大开盘的上海浦东星河湾一日销售40亿,那么它的景观是什么风格?恐怕大家都会说它是欧式风格。没错,建筑的屋顶、立面的装饰以及景观小品、亭子都是欧式风格的,这延续了其产品系从广东到北京再到上海的一贯风格。但是,它的绿化配置不仅没有种植欧洲的花草树木,更不是欧式、美式疏林草坡的风格,而是中国园林所擅长的上、中、下多层次、高密度的绿化搭配手法,并大量采用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乡土树种。另外,其产品系中一直的结合地下车库堆叠黄腊石造瀑布的手法,也是纯正的中国岭南园林风格和现代建筑的结合罢了。所以,从实质上而言,星河湾的景观就是用中国造园手法造出一个好的园林,再用西方的繁琐线条和符号给中国富豪打造一个奢侈尊贵的噱头。

一直以来,居住地园林景观设计有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,一种是以硬质景观为主,主张大广场、大轴线,以及大型构筑物;另一种是以软质景观绿化为主,强调自然、静谧和温馨的景观效果。笔者认为,将来地产景观的趋势应该是向着以绿化配置为重点的方向发展,不仅绿量增大,而且绿化的品种、层次将会更加多样化,后期的绿化养护也越来越重要,植物长得越好,楼盘的效果也会越好。由于硬质构筑物的材料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老化变形,需要投入大量成本进行翻修维护,因此硬质构筑物的设计量要尽量减少,主要放置于重点区域必不可少的位置上。实际上,用这种精致的绿化造景手法能够快速地回笼销售收入,同时也赢得了买房者的价值认同。用景观所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了成本投入,前述的上海浦东星河湾就是成功的案例。而且,这样的项目中硬质景观很少,亭廊等几乎没有,都是以绿化配置为主景,以适当的小尺度装饰品如花钵、陶土罐、石头等搭配,少而精地点缀硬景,这样的成本投入也比以硬质景观为主的造价略低。当然,我们一定要做到把房地产的和谐人居环境和生态环保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结合起来,这是将来房地产景观重要的发展趋势。